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术科研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科竞赛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组织结构
 
学院领导
 
 
 
 
 
 
 
学院介绍

理学院前身为基础部,始建于1950年,建院于2002年。建院以来,学院一直秉承“明理笃行问学修身”的精神,坚持以理为主、理工融合的理念,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理科优秀人才。学院现设有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基础数学教研室、基础物理教研室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等个教学单位。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16人、研究生47人。

学院拥有一支学风严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8,其中专任教师71人,高级职称29人,硕士生导师19人;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3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辽宁省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项目人才1人,抚顺市五一奖章获得者1人抚顺市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学科特设岗位学术带头人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5人校教书育人模范1人,校“永洁式”好老师1人,校最美教师1人2人获批教育部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资格,多名教师先后在全国高校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辽宁赛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等竞赛中获奖。

学院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电动力学》、《物理实验》6门课程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课程,《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和《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为省部级一类优秀课,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改革立项10余项。物理学硕士点获批辽宁省研究生校际联合培养项目。获批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首批)1个,校级本科课程教学团队(首批)1个。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五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1项,其中7项为国家级项目,3项为省级项目。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2篇,专利7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慧科海豚大数据应用与分析大赛、“元杰光学杯” 创意大赛等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00余项

学院拥有优质的实验教学环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3440平方米,仪器设备867台套,总值644万元。涵盖基础物理实验平台、综合与近代实验平台、设计研究性实验平台、演示实验与创新基地平台、实验教学网络平台等,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科研意识与创新精神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已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就业单位主要涵盖四大石油石化公司、学校、企业、银行、计量检验机构、研究所等单位,分布在材料检测、石油勘探、网络信息等各行业。同时,学院学生考研率保持在25%左右考研率连续五年名列学校前三,考取院校包括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光机所、中国石油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

学院先后荣获抚顺市“巾帼学雷锋示范站点”“三师”助学育人工程先进集体奖校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校首届科技节创新创业先进单位校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校招生宣传工作卓越集体,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步先进集体、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校考研工作先进集体、校考研工作特殊贡献奖、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等。202310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丹东路西段1号 邮政编码:113001 电话:024-5686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