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术科研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科竞赛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正文
 
【主题教育】学院聚焦“四个清单”,深学细照笃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党总支坚持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机制化推进,聚焦“四个清单”,深学细照笃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学习清单”,精心抓好理论学习

理学院党总支采取领学自学相结合方式,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掌握。一是坚持多维度深入学。围绕主题教育必读篇目,立足学院实际,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特点,确定8个专题,有重点、多维度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交流。二是坚持多层级覆盖学。组织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学习,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主题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学习全覆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召开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4次,各基层党支部学习会20次,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宣讲会1次,5名班子成员带头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三是坚持多形式组织学。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支部学习与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充分利用辽宁六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讲述抗战故事、雷锋故事,开展实地教学,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领悟抗战精神、雷锋精神。四是坚持多实践检验学。健全完善学用结合、质量评估、效果检验机制,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深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忠诚固根本、建功新突破”主题党团日活动

聚焦“调研清单”,务实做好调查研究

理学院党总支紧紧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实推进调查研究。一是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精准确定调研选题。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第十届双代会精神,着眼于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结合学院事业发展实际,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精准确定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课程思政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学生高质量就业等领题调研课题6项、专项调研课题6项。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拓展推动事业发展新路径。学院班子成员带着课题、带着问题带头下基层、到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先后深入省内高校、企业、基层实地走访调研27次,围绕校企合作、科研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开展深度交流,不断拓展学院事业发展新路径。三是坚持深查细究,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调研发现问题深入开展研讨,剖析问题、找准症结,制定和完善了学院《关于做好思政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教学科研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措施,建立了学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领导机制、责任机制、培训机制和宣传机制。

7月6日,理学院深入沈阳工业大学开展专题调研

5月29日,理学院深入科锐特(辽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聚焦“目标清单”,全力推动事业发展

理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抢抓机遇、深挖资源,在校企合作上持续用力,经与宏晶科技积极沟通,宏晶科技向学院捐赠16套价值9.6万元的高性能单片机实验设备,并与学院共建 STC 高性能单片机校企联合实验室,积极打造实践育人平台。积极推进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项,合同额50余万元。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提升。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推动虚拟教研建设,获批校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1个。深入推进“三师”助学育人工程,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学院获评校“三师”助学育人工程先进集体奖,3名教师获评校“三师”助学育人工程先进个人奖。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能力培养,聘请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朴大雄教授为学院特聘教授;邀请国家杰青刘正猷教授、日本东北大学RiichiroSaito教授等国内外顶尖专家来院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举办“正交多项式及微分算子谱理论”暑期青年教师研讨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

聚焦“检视清单”,扎实推进问题整治

理学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聚焦“生师痛点”,确保问题找准、措施定实、落实到位,以高质量检视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提升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改善基础教研室办公条件提升教师归属感和幸福感,设立考研学生专属备考室为考研学生提供温馨备考环境、提升科研用房使用率为青年教师解决科研用房实际需求、建设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室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10余项现实难题,切实推动检视整改取得实效。(撰稿人:黄春雷  校对人:尚艳 审稿人:玉姣)


关闭窗口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丹东路西段1号 邮政编码:113001 电话:024-56863803